picture1a
「青新時代」是杜葉錫恩敎育基金在2015年為青少年創立的一個平台,由一班不同界別的熱心青年組成,希望能夠整合社會上不同的資源及力量,通過組織一系列青少年活動,幫助資源匱乏的青少年擴闊視野,發掘興趣,充實自我,加強自信心;同時也希望鼓勵勇於承擔的青少年,透過不同形式的參與,建立正面人生觀,展露才華,貢獻社會。

picture1b

現今香港繁榮先進,政治清廉,與往昔社會賢達之辛勤與奠定基礎,有不可忽略之關係。杜葉錫恩博士GBM,CBE,乃香港著名愛國愛港社會運動先驅,她摒棄國籍、文化之差異,為香港草根階層奉獻所有,畢生致力維護社會公義,興學育才,為香港的繁荣發展貢獻良多。「杜葉錫恩教育基金會」在2013年於杜葉錫恩博士百歲壽辰特意成立,基金會秉承杜博士終身服務市民之精神,資助本港基層教育事業,回饋社會。

杜葉博士是原籍英國紐卡素( Newcastle ),1913年出生。父親為電車工人,家住貧民區。大學畢業後任教中小學。1948年開始,在中國江西省南昌市傳教三年。1950年代到香港定居,以教學為主要職業。1954年慕光帳篷校舍時期開始,出任校監之職至今,主理校務,並曾任教英文科,至今仍然定時將自己的積蓄捐助給學生助學。

由於具有為草根階層服務的熱誠,所以自1960年代開始,杜葉錫恩博士參與香港政界,由1963年至1991年,先後出任九屆市政局議員。又循市政局功能組別途徑當選1988及1991兩屆立法局議員。1997年7月香港主權回歸中國,她當選為臨時立法會議員,至1998年6月30日卸任。杜葉錫恩博士又先後擔任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、房屋委員會委員、立法局副主席、立法局內務會議主席、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、港事顧問等要職。自1963年出任市政局議員以來,直至1995年卸任,每一個週末,她從不間斷地接見市民,為市民解決多方面的困難。

另一方面,廉政專員公署在1974年之前並未成立,香港社會貪污充斥,市民含冤受屈事件時有發生。杜葉錫恩博士憐憫弱勢社群的困苦徬徨,經常給予援助;同時伸張正義,打擊貪污瀆職罪行,呼籲要求民主和增加民選議員議席,從而獲得「民主鬥士」的美譽!她亦曾創辦公義促進會,協助草根階層解決困難。

由於對社會貢獻良多,杜葉錫恩博士多年前已獲得港英政府頒授CBE勳銜。1997年7月1日上午,她在禮賓府接受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頒授大紫荊勳章。此外,多間大學亦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杜葉錫恩校監,計有 : 1988年,香港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;1994年,香港理工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;同年,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;英國紐卡素大學(Newcastle University)亦頒授榮譽學位。2013年,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。1992年至1995年,杜葉錫恩博士連續獲得大學婦女亞洲會傑出獎,並獲得亞洲麥西西獎。她又曾擔任亞洲麥西西獎(Magsaysay Award)委員會主席。2010年,杜葉恩博士當選「感動香港十大人物」(香港亞洲電視主辦)。可見無論在培育人才,參與市政,提倡廉潔及扶助弱勢社群各方面,杜葉錫恩博士都無私奉獻。